【没有授权过任何人使用我的梗】
晋江/AO3/微博(@戛然而没有止)同步。笔名:戛然而/whistlewhistle。
CB群像人,偶尔也会创作cp向。目前有创作欲的坑:🎾/银河护卫队/蜘蛛侠纵横宇宙/数码宝贝无限地带/戒霍钻及其他托尔金作品

【原创男主无cp】我的庭球梦只有六叠[网王] (17)

第十七章 秋叶原的王牌

(“球场上的赏金猎人”和“青学理财小能手”)


虽然不是什么大事,也不是什么很值得攀嚼的话题,但东京地区的业余网球爱好者这边近几天有了一条小小的风闻。

有刺客般的不起眼初中选手,连参加了好几场暑期的青少年业余网球切磋赛,从高端的财团俱乐部赛到街头野鸡小比赛来者不拒,只要是设奖金的一日赛,他就会鬼魅般出现,过关斩将到能拿奖金的名次即止。

据说他看起来很邻家,赛前安安静静在夺冠热门选手身后当陪衬,一眼望去被衬托得像个从来不老实吃饭所以营养不良的瘦瓜,险些让人轻敌。

他似乎对排第几并不上心,不论赢球输球都无甚情绪波动,只在确定有钱拿的时候才会明显喜不自胜一下。倒是人特别有礼貌,敬语说得满天飞,比赛打得精彩时还给对面鞠躬。

比如什么——“多谢指教,阁下的球技实在令我收获良多!”这是松田拿下一局之后常说的话。

“是个怪人。”输给他的人原本还忿忿不平,乍一听他铺天盖地的敬语就觉得这个性松田的一定在阴阳怪气,可仔细看他的表情似乎又很真诚,于是回想起跟他的比赛就心念复杂,最终只憋出这么句评价。

还有闲着无聊的民间网球爱好者追这样的小比赛,热衷于给这帮初中小屁孩起一堆天花乱坠的绰号,什么“池袋嗜血者”啊“网前狙击手”啊“浴火重生爆裂狮子王”啊之类,在看了这个新选手几次比赛之后大手一挥,给他起了个很贴切的诨名,“球场上的赏金猎人”。

赏金猎人本人此刻又在数钱。

松田尚且不知道自己已经被迫冠上了这么个称号。他其实很享受每一场比赛,和校外的业余选手比赛与校内的训练感受很不一样。他经历了很多原始又凌乱,天然又纯粹的对手。他们的基础和松田相差无几,有的甚至更差,有的人像是从未打过网球,看到球迎面袭来下意识就躲;还有人是被家里嫌弃太宅而不得不报名的……但每一次挥拍击球时,每个人都最大程度地投入其中,赢球的瞬间,他们都会发自内心地笑出来。

松田也很开心。

能从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挣到钱也太快乐了!能打很多球让他快乐,拿到奖金也让他快乐,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不过如此!

松田把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薅来的的奖金放在一起数了数,就算刨去他之前从生活费里攒下来的存款,这个数目居然都达到了二十万日元之多。

松田差点被这么大的数字砸晕。

他强迫自己静下心来。

二十六万,不过才东京普通上班族月薪的一半而已,他需要用到这笔钱的地方却有好多。而且这些暑期赛事是季节性的,他只是趁势上了一搜扬帆的船,但船的旅程不会永无终止。等到开学时学生们忙碌起来,这样四处赚取奖金的机会就不常有了。

松田先分了一小部分钱出来,找了信封单独装起。

一份钱是还给张辰的店的。他还记得自己进网球部之前几乎每天都要去张辰的店前张望的时光,也记得越前把球拍递给自己时说的话。说到底,张辰和他不过几面之缘而已。人不该像嘴馋的小孩一样时时盯着卖鲷鱼烧的摊主不放,又在摊主心软送给自己一直鲷鱼烧时,心安理得接下,转头就跑。

松田后来去过张辰的店里当面找他道谢,那个老头却摆手赶他出去,只说“如果仅仅因为没有球拍就打不了网球的话,岂不是很容易被六角那个做球拍的臭老东西挖走?”

虽然张辰这么说,但松田还是估算了球拍的价格,在球拍修理店还未开门的早晨把钱投进了店前的信箱。Tenji那边也如是,他数了当时球鞋标价一半的日元出来,塞进Tenji的门缝里,这样他和店长大叔就真的两不相欠了。

 

青学的关东大赛赛前训练按部就班往前,需要上场的几人状态看起来都不错。

唯独大石似乎心情不佳。

就连训练结束后菊丸习惯性找他击掌,他抬手都慢了半拍。惹得大猫叉腰指责:“大石,你魂不守舍一天了!”

“啊,抱歉抱歉。”大石握起拳头,重新和菊丸默契地碰了碰。

菊丸顺势找了块背阴的地方坐下,拿手扇了扇风,又觉得无济于事,蔫巴巴地叹气:“哎,为什么比赛在夏天呢?如果每天都是春天或者秋天就好啦。”

大石被逗笑:“英二……”

“你看,”菊丸认真地伸出一只手,一根指头一根指头地掰算,“活动室里的风扇坏了,那里闷得像发酵的沙丁鱼罐头;学校暑期停了公共活动区域的空调,空气烫得要命;就连奶箱里的冰牛奶都不冰了!会坏掉的!”

“是啊,”菊丸的抱怨戳中了大石目前所想,而他还有更多令人心烦的事情要考虑,“乾报告说活动室里用来复盘的录像带放映机出了问题,需要换线。龙崎教练办公室的电脑也频繁死机,那台电脑是专门存储网球部资料的,是我们网球部的财产。”

“所以?”菊丸热得头发都不翘了,汗水压低了他发梢的弧度,把脸颊两侧的发丝粘成一缕一缕。灼烫的夏日与剧烈运动后湿热的气喷几乎将他的理智抽离,他没听明白大石提起后面这些的意图。

大石拿手掌根撑着眉头,困扰地揉了揉:“这些都是网球部需要负责修缮或者更新的设备。”

“欸?”菊丸坐直了点,“意思是会买新的吗?”

“好哦!活动室里要装空调!录像带放映机换成投影仪吧!”菊丸瞬间恢复了精神,两眼放光地提议。

“还有还有,能不能给训练场加个盖儿啊,真的太晒了,”菊丸贴近大石,悄悄地揭开颊边ok绷的一角给他看,“你看我的脸上,没贴ok绷的地方都被晒出色差了,这下哪天想摘掉ok绷都都不行了!”

“英二……”大石哭笑不得地看他把ok绷粘回去,还是决定实话实说,“问题就是,网球部没有钱啊。”

大石摊手:“学校拨发的经费相当紧张,我们本来就需要保证日常训练的网球采购,还有训练用的负重、沙袋、滑石粉、急救包一类,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。”

“除去这些损耗开支,网球部还要再更新这些大件电器的话,实在是太捉襟见肘了,哪怕舍去几样非必要的修理,资金都不一定足够。”

“这样啊……”菊丸的肩膀失望地垂了下来,他一屁股跌坐回地上,又觉得此刻的地板都被晒得如同煎锅,如坐针毡般扭了扭,最后干脆拍拍手站起来。

他有点小脾气,又不知道这样的愤懑该冲谁发,感觉一肚子烦躁只能打在软绵绵的空气里。而且,他还不是需要为这些事情发愁的第一责任人,如今是大石在扛这个不好做的代理部长的重担,这个认知让他更丧气了。

“大石……那,那经费还差多少啊?”

大石已经做过一些功课,对这些电器的价格烂熟于心,也不避讳跟菊丸讲:“比如活动室的那两台稍大功率的风扇,在保证使用年限的情况下选择性价比最高的Pana牌,最便宜也要六千一台。”

“三千八。”

“哎?”两人齐刷刷回头。

事关社团的日常运转,不是太私密的对话,大石不介意被人听到,但还是惊讶于出现在身边的人:“松田你还没走吗?”

忽然出现的一年级生有些抱歉地低头,看起来很为自己听墙角还插嘴的行为不好意思:“我喝牛奶。”他指了指两人附近的奶箱,解释自己没有窥探学长谈话的本意。

“没事没事,”菊丸在他面前挥了挥手,好像这样就能把他的不安给驱散,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

松田抬起头,发现菊丸已经好奇地凑得很近了。他回应着学长的视线,瞳仁黑亮,小声重复道:“那个风扇最便宜的时候卖三千八。”

“咦?”

松田补充道:“线下的电器店,像Luxa这种连锁卖场,会有夏日SALE活动,可以用积分换代金券,复数购买还可以叠加跨品类通用券……如果支付的时候使用visa信用卡的话,应该还能拿到5%减免,”松田缓慢思索了下,“但是我没用过信用卡,不确定计算减免时的本金是否含税。”

“厉……厉害。”菊丸没想到还有这样的购物思路。

大石拿笔在购物单旁按他说的做了些笔记,写了几条后笔尖一顿:“可我算了一下,即便在风扇上拿到最大的折扣,其他的设备预算还是很紧张呢。”

“比如,”他在电脑机箱下着重涂了两笔,“就算只更换台式电脑的主机,维持之前的规格也需要不下六万。”

“四万出头。”松田听起来像个拍卖场上喊价的,但拍卖是抬价,他报的金额却明显更低。他很认真地回忆:“秋叶原有一家叫Yamadoko的工厂店,会在八折以下出售有短期退换记录、又没有使用方面问题的电子产品。”

菊丸:……简直如数家珍!他咋舌片刻,回过神来时大石和一年级小朋友的对话已经发展成了——

“三千!”这是大石。

“一千二。”这是松田。

“两万五!”这是大石。

“两万。”这是松田。

菊丸:这是在虚空砍价吗?

“放映机的采购价一万三。”大石终于报出了采购清单的最后一项,忽然有了种如释重负感。

青学理财小能手这下砍得更狠了:“如果按照乾学长说的放映机是线路老化,那能不能只换线呢?合适的跳线应该三千内就能解决。”

大石一噎,把手上那张自己“做过一点功课”的采购单翻来又翻去,最终颇为钦佩地拍拍松田的肩:“松田,如果你没有其他安排的话,不如隔天和我一起去秋叶原采购吧?”

 

松田本来就有去一趟电器街的打算,如果他的存在能帮到网球部什么忙,那更好不过了,全无拒绝大石学长的道理。

可大石口中的“隔天”这天,松田在电器街口走到街尾,又从街尾游荡到街口,来去两三趟,都没有见到如约而来的学长。转到第四趟,就连堂吉诃德店门口放的donki donki音乐都能快跟着唱了,松田终于忍不住在公用电话亭拨通了大石的电话。

“啊——!松田你打给我了,实在抱歉,”大石前辈那边听着有些兵荒马乱,有小孩子的奔跑大叫和长辈的喋喋不休,间或夹杂着几声小件物品乒乓碰撞摔打的声响,连带着前辈本人的声音都有些疲惫,“本来想联系你的,但没找到你的电话号码……抱歉让你久等了。我家中突然出了急事,只能改天采购了。让你白跑一趟还等这么久,实在需要请你原谅……”

“没关系,”松田并不在意,“采购单上的内容我记得一些,可以先帮忙看看。”

“诶,可以吗?”大石还有些担忧,但下一秒听筒那边爆发出两声叮哐和小孩的大哭,他只能飞快地应声,“那就拜托松田了!”

听筒挂断的一瞬,松田下意识摸了摸口袋。还好今天带的钱够多,他对手机的需求堪称迫在眉睫。

秋叶原,东京人声鼎沸,最具有活力的街区之一。万圣节时游行的化装队伍能从天夜畅喝到天明,电器街的最新款液晶屏全副开启招徕顾客,CD店轮播大热偶像团体的最新曲。咖啡店的人举着看板和每一个顾客殷勤地打招呼,顺着她们的手指往上看,商业楼临街店面以上,每一层都藏着手办店、书店、中古杂志市场或主题餐厅。而像这样的的商业楼座,不过只是这片潮流涌动之地,百千楼宇中的一隅。

然而松田,万花丛中过,目标是买个好用的便宜手机,对这些浮光丽景完全不为所动。

即便如此,那家门面通透,霓虹挂闪,温和派的娃娃机舒缓音乐与激烈派热血对战机轰然音效相互震荡,混合着店里玩家们嘶吼咆哮的游戏厅,还是吸引了松田的注意。

更准确地说,店里的人吵到了他的耳朵。

松田很少看人打游戏,也是第一次见识到……游戏厅里的人,都是这么个状态?

最靠近店门的地方,中央空调对着头顶呼呼吹,但丝毫带不走那款机甲对战机前面,嚷嚷得最大声的那个人身上的激情。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一局结束,GAME OVER的醒目黄标宣告了刚才战斗的结果。打游戏的人失望得拿头哐哐撞屏幕,又不信邪地从口袋里摸硬币,想再开一局。

少年还穿着制服。外套不知道丢哪去了,贴身的衬衣被刚才接连澎湃的游戏激战汗湿。松田觉得那身制服有些眼熟,却见那个少年摸裤口袋的手尴尬地停了停,嘴里嘟囔了一句什么。

松田虽然听不见,但很熟悉那个口型——“没钱了!”

这个悲惨的事实似乎让少年更气愤了。他觉得哪哪都不自在,感觉是衬衣领带束得他喘不过气来,于是狠狠地拽了拽……没拽下来。

松田的视线落在他墨绿间白的领带上时,终于想起来了这身衣服在哪见过。

紧接着他又想起,这颗标志性的海带头他也是见过的。但少年大闹青学网球部的那回,他还只是个躲在枥木的阴影下偷看别人训练的社外人士,与少年并无交集。

“可恶……还差一点,”少年被一台机甲游戏机虐得咬牙切齿,忽略自己雷声大雨点小的游戏战绩,开始指责天指责地,“东京的游戏机!也不过如此嘛!”

他仍不死心地翻来覆去数了两次手里的兑奖代币,那是每局结束以后机器根据分数自动吐的。攒到一定数量的代币可以找前台换奖品。

他数到面色铁青,切了一声,不甘心又毫无办法:“明明就差两枚了,刚刚那局如果我早点出大招……不,是对面机甲抢跑!”

他一锤定音,摇头道:“这游戏厅不行。”然后垂头丧气地收拾扔在游戏机旁的外套,矿泉水,还有网球包。

“请问……”松田拦住了他拾起网球包的手,“请问你还差多少钱呢?我可以借给你。”

====================////

翅膀硬了都敢借钱给别人了是吧!

终于写到游戏厅切原了!


评论(12)
热度(4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戛然而 | Powered by LOFTER